对于卡通画,在孩子眼中它们是温暖可爱的象征,但是对于成年人来说,也许就有更多的理解了.来自日本的插画艺术家下田光(下田 ひかり(Hikari Shimoda))的作品,表面看似是一幅幅以孩童为主题的卡通画作,但是在成年人的眼中却看出了不一样的感觉.
下田光 1984年出生于日本长野县,2005年毕业于京都佐贺艺术大学,后又在青山塾学校学习插画,2008年正式以艺术家出道,同年在东京的Motto画廊举办自己的首个个展.
个展记录:
"Fantastic Planet, Goodbye Man" / Corey Herford Gallery(LA/US)
2013年
後の世の人々について / KURUM’ART contemporary The Artcomplex Center of Tokyo(四谷三丁目)
「ひとりぽっち宇宙」/ DMO ARTS(大阪三越伊勢丹内)
2012年
神さまの死んだ国で / KURUM’ART contemporary The Artcomplex Center of Tokyo(四谷三丁目)
この星の子ども / ヴァニラ画廊(銀座)
2011年
Solo Exhibition / Hellion Gallery (portland oregon)
Lonely Hero / DMO ARTS(大阪三越伊勢丹内)
Me,as in the beast coat / Foley Gallery(New York)
2010年
獣の皮をかぶったヒトちゃん / GALLERY TRINITY(六本木)
2009年
Now,Here I am~今、ここのわたし~ / Gallery 156(銀座)
2008年
Innner Children~わたしの中の子ども達~ / MOTT gallery(曙橋)
出展记录:
2014年
ULTRA 2014 / SPIRAL(青山)
Camilla D’Errico and Hikari Shimoda "Niji Bambini"/ Cotton Candy Machine (N.Y/ US)
Hello! Exploring the Supercute World of Hello Kitty / Japanese American National Museum (JANM) (LA/US)
Young Art Taipei 2014 / 台北 / DMO ARTS(大阪三越伊勢丹内)
POP-EYECONIC GROUP SHOW / Corey Herford Gallery(LA/US)
space2*3オープン記念取り扱い作家小品展/ space2*3(日本橋)
2013年
The Blue Hour / Auguste Clown Gallery(オーストラリア)
中村至宏 下田ひかり 大槻香奈 3人展「言葉のうまれる前に」/ gallery near(京都)
SCOPE miami / Corey Herford Gallery)
2012年
KEEP A BREAST TOKYO LOVE SHOW / 表参道ヒルズ(表参道)
SELVA OBSCURA / OFFICINE DELL’IMMAGINE (イタリア、ミラノ)
2011年
HERBEST展 / ubeful, Hidari zingaro(中野)
わるい子の嘘 / ubeful(京都)
創造する手~朝日村の作家たち~ / 朝日美術館(長野県朝日村) 2011 一期一絵~野中秀司 下田ひかり 二人展 / 松本市梓川アカデミア館(長野県)
2010年
下田ひかり、栗原麻由美二人展 こころの上澄み / SAKuRA GALLERY(清澄白河)
第3回アーティクル賞入選者展 / 佐藤美術館(新宿)
ルーファス・リン日本美術ギャラリー(カナダ)
2009年
東京コンテンポラリーアートフェア2009
4人展 -Four Storytellers- / The Artcomplex Center of Tokyo(四谷)
Asian Young Artists 3 ~不慣れな視線~ / クムサンギャラリー東京(馬喰横山)
2008年
アンブリーチド展vol.2 / GALLERY TRINITY(六本木)
NEXT DOOR vol.7 / T&G ARTS(六本木)
获奖记录:
2010年
第3回アーティクル賞入選
2008年
NEXT DOOR vol.7 公募展入選
2007年
芸術の森展 秀作賞
TOKYO illustration 2007公募 入選
下田光的作品收到街头艺术和流行音乐等文化的影响,创作的灵感来自于日本的卡通动漫作品,通过作品来揭示当代社会的问题和斗争。她的作品中包含了很多成年人才会关注的元素,政治、生命、死亡等黑暗的方面。
“他们是刚刚存在的任何人”,这是下田光对于自己作品的诠释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,也许在懵懂的年龄人们还无法理解那些成年人世界才会担忧的事情,也许正是这种反差的感觉,才会让成年人对于这些作品中所蕴含的意义感到诧异,甚至于恐惧。